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新創公司募資有多難?「郭董投錢我才要投......」
Dec 12th 2013, 11:28, by 周欽華

本文獲有物報告有物報告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按:以下文章有一定深度。並且大部分不適用設立在中華民國之創業公司。

募資非常痛苦。特別是一開始的種子期(seed stage)募資,多半必須跟朋友、親戚、以及天使投資人募資。只要募資對象一多,募資過程必然耗時費力。

郭董投了我才要投

例如以下對話:

『天使您好,我有一家叫「開心管理員」的公司現在需要募資。「開心管理員」是專門提供大樓管理員加值服務的後台系統。只要裝了「開心管理員」,不管是再偏僻的大樓管理員,都可以輕鬆為住戶提供叫計程車、叫便當、乾洗衣物、甚至是托兒、社區活動等服務,月入增加數十萬元。』

『喔,聽起來很有趣。你要募多少錢?』

『種子期要個1,000萬元吧。我才夠資本建置系統、整合供應商、還有作初步的市場測試。』

『1,000萬元!我頂多只有300萬元。還有沒有其他人願意投?』

『有啊,郭董也有興趣投200萬元,我大伯願意投100萬元。你如果決定投,我相信他們加碼,這樣就湊到1,000萬元了。』

『ㄟ,如果郭董跟你大伯都投了,我就願意投。』

『可是他們也說如果你投了,他們才要投。這 . . . . 』

這種「他去我才去」的僵局(deadlock)常發生在投資人經驗、信心不足,以及收到不熟的同學的喜帖時發生。

★ 有錢人財富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
想對、做對,其實你也辦得到!……more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wiu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