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Learn to create beautiful cakes from your kitchen.

Whether you are doing this for fun or to start a new business, this course provides the simple techniques needed to decorate a cake like a pro.
From our sponsors
怎樣問出好問題?在大腦「寫入」模式時練習反思
Dec 12th 2013, 11:04, by 林之晨

Carol Asked:如何才能問出好問題

想請教您2個問題:

1.請問要怎樣才能有很多問題?怎樣才能問出好問題?我很喜歡看書&聽演講,可是每次演講結束時,我都沒有問題可以問講者,我覺得很糟糕!沒問題可以問的原因我想過,是因為我對演講的內容確實沒有疑惑。但我覺得不該是這樣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自己能問很多問題,提出很好的問題?

2.如何預防不知不覺說了不該說的話,事後後悔?我應該可以算是個很愛分享的人,如果別人提出問題或問我的生活(參與的活動)。我常常一股腦的很熱心跟他人分享我的經驗,有哪些資源等。但這個優點在遇上某些人時,就會是缺點了!像之前學生時代做報告、考試(單雙號班考題相同,但差一週考)、甄試(我前年參與過,去年要再參與)。她會詳問你細節,用你的idea去發展出更好的報告,下週考試時準備的更好、考更高!最近遇到的是,對方找不到就業方向,來問我的去作參考。因而有感不是能對所有人都這麼毫不藏私的分享的。但常常在遇到聊天的當下,就毫無防備的把所有都說出。事後才後悔,請問除了避不見面外,可以如何事前預防及作心理建設?

Hey Carol,

就像任何事情一樣,問問題也是需要練習的。通常當你在看電視、聽音樂、看表演的時候,大腦是放鬆的,也就是被動的「寫入」模式,你只是默默的接受所有的資訊,不會去懷疑中間的邏輯與合理性。相對的,通常當你在寫文章、創作、找路的時候,大腦時活躍的,不斷在質疑、反思、試圖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因此你需要做的事,就是練習把第二種狀態的大腦,運用在第一種狀態的情況中。例如看電視的時候,你可以試著思考節目內容的合理性,甚至去想為什麼某個笑話好笑,而另一個卻不好笑。久而久之你會發現這世上充滿著需要被更深入挖掘的道理。而好問題,也就產生了。

事實上很多時候朋友需要的不是解決問題,而是你的關懷。時間久了,人幾乎都會自己試出問題的解決方案。但哪些人在失意的時候拍拍你,哪些人罵你、批評你、恥笑你,卻會讓他們留下非常不同「後味」。因此雖然我們好心要幫朋友解決問題,但如果因此傷害了他的自尊與心情,事實上是得不償失的。記得,聰明是天賦,而仁慈是選擇。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 有錢人財富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
想對、做對,其實你也辦得到!……more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wiu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